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數碼行銷蓬勃發展 對公關行業的影響越來越大

現在網路數碼技術以及行銷手段的不斷發展,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擁有一個數碼產品,例如手機相機等等,這些數碼產品的出現的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能夠從這數碼產品裡得到平時不能夠擁有的快樂。這數碼行銷手段的多樣化也讓我們不斷地購買各種各樣的數碼產品,但數碼行銷的多樣化對於公關行業的影響也是很大,影響各有利弊,從2015年起,香港的線民對於各種各樣的類型的公關事件已經是屢見不鮮了,線民也不斷地調侃這些公關事件為一場公關災難,公關災難的出現讓數碼行銷對公關的影響愈發受到關注,其實大部分公關災難出現之前都有一些預兆,利用好這些預兆就能夠很好地避免整個公關災難的出現。

大部分的的公關災難都會有以下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潛伏階段,在這個潛伏階段中,它存在於事件少數人認知的表層裡,其實認真觀察就可以預料到,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預防,第二個是衍生階段,災難開始從潛伏階段開始往衍生階段發展,也開始得到了大家的關注,最後一個階段也是擴散階段,通過當代發達的數字媒體平臺,它可以在一個小時內擴散到全世界範圍內,如果最後這個階段再採取補救措施,補救效果會很差。

最近被大家廣泛關注的宏利保險職員的事情,它被大家當做反面教材,職員通過花費五百到四百左右的費用來請人家拍攝了三條人上太空的短小片子,這個片子是為整個公司晚宴準備用的作品,但是事情迅速發酵擴散,造成了一定的的影響,這個事情的出現與數碼行銷離不開關係。

在這個潛伏階段,即時性的媒體監測會起著很重要的作用,通過它可以在整個公關災難出現以前通過監測來獲得對整個公司和品牌不利的消息,比如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搜一個關鍵字,然後根據這個關鍵字做出相應有效的部署規劃,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這種方法是必不可少。
尤其是對於整個宏利保險來說,如果當初它能夠在整個事件發酵出現前就採取相應的措施,那這個公關災難就可以被扼殺在搖籃裡,它也不會對自身造成不必要的負面影響,處理好數碼行銷與公關行業之間的微妙關係,這樣才讓數碼行銷成為公關行業的助力夥伴。